胃鏡肉毒

                        
    


胃鏡肉毒原理

胃鏡肉毒治療又稱「縮胃針」,是利用胃鏡導引,將肉毒桿菌素注射於
黏膜及胃部平滑肌暫時性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釋放,減少胃部肌肉的擴充性,讓胃部消化活動減緩,延緩胃排空、減少食慾、增加飽足感
過程不需切割、縫合相對快速、安全、副作用低又簡單,僅少數病患可能發燒或產生胃痙攣等併發症。

    

常見Q&A

Q:療程時間?維持多久?

A整個療程30分鐘內可完成。(不含術前準備、麻醉、麻醉恢復時間)胃內肉毒治療,可持續6個月左右,肉毒桿菌素基本上6個月後會被身體代謝掉,但是絕大部分的病人,食量仍可以維持減少的狀態。注射後前3個月食量抑制的效果非常明確,但後3個月遞減,6個月左右藥物被身體代謝掉。

Q:術後有什麼感覺?

A在治療後的第34天胃會感覺脹脹的,大約在67天時飽足感會上升,不太想吃東西,此時搭配正確的飲食與運動,即可達到減重目的。

Q:術前有需要注意哪些嗎?

A療程前需空腹12小時,禁食、禁水、禁口香糖。且須經醫師評估,搭配肝腎功能抽血檢查、腰圍、身體組成分析量測,確認是否適合接受胃肉毒桿菌注射治療,以及評估安全劑量,避免不適及副作用。

Q糖尿病患者可以做胃鏡肉毒嗎?

A:需特別注意血糖用藥,與醫師確認當日是否暫停用藥。

Q:哪些人不能做胃鏡肉毒呢?

A胃部腫瘤、嚴重胃潰瘍、曾做過胃部手術、胃食道靜脈曲張、對肉毒桿菌過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