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檢測和排除

人體最常見的重金屬中毒元素包括鋁、鉛、汞、砷、鎘,這些重金屬會在腎臟、胰臟、骨骼、神經系統、造血系統、內分泌系統、皮膚及黏膜等處沉積並造成嚴重影響。

 

這些重金屬可能經由食物、飲水、呼吸等方式進入人體,或是胎兒從母體吸收養分及母乳時一併吸收到。重金屬進入人體後,可與生物體內的蛋白質等大分子物質作用,並蓄積於某些器官中,如骨骼及牙齒、神經、脂肪,造成慢性累積性中毒。

重金屬中毒警訊

重金屬超標高風險群

‧ 從事電腦、航太、光纖、金屬、電池、焊接等從業人員


‧ 養殖業者、農產品種植業者


‧ 油漆、裝潢、建築從業人員


‧ 從事油畫人士、油畫顏料從業人員


‧ 有長期服用藥物,如中藥等


‧ 經常食用海鮮,如魚類、生蠔...


‧ 最近有異常掉髮情形者


‧ 經常覺得疲憊、沮喪、憂鬱、記憶衰退者

重金屬的檢查

 

重金屬的檢查有分血液檢測、頭髮檢測、以及尿液檢測

 一般血液檢測可以看得出來最近兩三週內所接觸重金屬污染的情況,是急性中毒時必要的檢測;頭髮檢測可以看出最近三個月左右重金屬暴露累積的情形;至於尿液的重金屬檢測常常是用來看看重金屬排毒療法之後的成效,或是用來做一個激發試驗(challenge test),就是以一次排毒配方來給予患者注射或是口服,如果尿液中某重金屬量增加,就代表身體應該有某種程度的重金屬中毒了。

對於較嚴重的重金屬中毒,則可採用「螯合療法

「螯合療法」主要是藉由螯合劑與體內有害的重金屬離子結合產生螯合作用,成為安全的螯合物,經由腎臟變成無害的尿液排出體外,恢復身體機能。不過在施行螯合療法的過程中,身體必需的礦物質如鈣、鎂、鋅等也可能流失,有賴主治醫師特別留意。

 

 

 

常見Q&A

Q常吃中藥的人,需要定期做重金屬檢測嗎?

 

A原則上,中藥的把關應該從源頭管制做起,包括產業自律、政府監督,保障下游中藥無重金屬污染,不應該是由一般民眾來擔心。若是長期服用「不明」中藥草藥者,才比較需要擔心。

Q坊間的排毒療程,真的能排出重金屬嗎?

 

A所謂的排毒療程,就是螯合治療(chelation therapy),其原理是透過螯合針注射,把人體內堆積的重金屬排出。不過,此種療法在醫學上通常使用於真的檢測出重金屬超標患者,例如地中海貧血患者需長期輸血可能導致鐵蛋白累積非常高造成鐵中毒,或是威爾森氏患者銅中毒,會給予螯合治療。

但螯合治療除了費用不低外,也有副作用,可能會短暫降低免疫功能,可能也會排除體內鐵、鋅這些有益金屬。所以一般人若僅是驗出某種重金屬超標,就去接受螯合治療,是否有意義?有待商確。

Q若驗出體內汞超標,在不打螯合劑的情況下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汞排出?

 

A汞會隨著人體正常代謝排出體外,因此對於汞超標者,一般先建議檢討飲食習慣,減少吃深海魚類的量。改善飲食後可於3個月後再驗一次,若汞降下來就可推論應是飲食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