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血管硬化檢測


隨著科技與醫療的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有年年升高的趨勢。台灣的前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皆位居前三名。動脈硬化是隨著年紀增加而進展的老化,老化的速度與生活習慣、肥胖、抽菸、不運動、糖尿病、高血壓等息息相關。主要發生原因都是由血管壁變厚或血管內發生阻塞所引起的動脈硬化。

測量結果

ABI踝臂血壓比值,經由同步測量雙臂與雙腳踝的血壓而取得比值,正常值介於0.91.3,若低於0.9表示實際心臟打出的壓力無法有效傳遞到下肢,因此反映了下肢血管的阻塞與狹窄。若大於1.3代表下肢動脈嚴重鈣化,以上兩種情況即使病人沒有症狀,都建議及早尋求心血管疾病的專科醫師進行進一步檢查,早期藥物使用或介入治療。

   

常見Q&A

Q:檢查這個會不會很麻煩?會不會花很多時間?

AABI的測量非常簡單,不需禁食或其他特殊準備,前後大約只需要510分鐘

Q:動脈硬化檢測是用什麼方式測量?

A透過量血壓的方式,在我們的四肢上綁上壓脈帶,測其數值後,由醫師解釋檢查結果並提供有關疾病與生活習慣等相關指導與建議。

Q:測量前須注意什麼嗎?

A只須脫掉厚重衣物與鞋襪,測量中勿移動身體及暫不說話,保持安靜即可。

Q誰適合做動脈硬化檢測呢?

A

1. 年齡50-69歲且抽菸或有糖尿病
2.
年齡70歲以上
3.
有三高症狀者
4.
腳部理學檢查結果異常
5.
有冠狀、頸部、腎臟動脈疾病